今日

TOP

田双琨:为我一挥手,澈听万壑松(二)
来源:大地网•行中国看天下  作者:大地青青 【 】  2011-09-07

 

琴有“九德” 一物一主

    “古琴的长度是三尺六寸五,代表着一年365天。”田双琨说。古琴的每一个元素都和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有密切关系,天地人和、高山流水、中庸平和、不卑不亢,就包含在这一张琴里。
    田老说,一张好琴需有“九德”,即:良、坚、淳、灵、静、润、准、匀、美。“良”是指面板质地好,宜选纹理顺直没有疤节、年久的杉木或陈年桐木的中段、阳面;“坚”是指琴体坚固,漆胎坚硬耐磨,年久不脱落,不起皮;“淳”是指琴声淳厚,苍劲有力;“灵”是指灵敏度高,力大音强,力小音弱,高音纯正,低音浑厚,有钟磬之声;“静”是指无喧闹感;“润”是指余音适度,圆润细腻,美而受听,有绕梁三日之韵;“准”是指徽位准确、上下准,按音与泛音位差小;“匀”是指高低音差小,弦和琴面上中下不同位置所发音量均衡,没有此强彼弱现象;“美”是指造型美观、工艺精细、色泽大方,镌文高雅。凡具备以上条件的古琴弹起来才会得心应手,继而传世。这“九德”对于斫琴者来说是应遵循的“九要”,但实际上能够符合其中的七八条,就已经是一张上等的好琴了。
    半个多世纪来,田老究竟做了多少把古琴,连他自己都数不清了。但他依旧记得第一次跟管平湖老师斫的那三把琴,都被吴景略卖到美国了。
    如今古琴越来越热,古琴的价格也越卖越高,一张好琴十万百万都不稀奇。但是田双琨却越卖价格越低,甚至还经常送琴。他说:“我送人的琴总共算起来差不多有100个了。人活着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,钱再多也没有用,反正人死也带不走。凡是在我这里买的琴,我都是白修,不收费。”
    曾经有一个叫做舍得居士的人,去过他家很多次,但是总是见不到他。等到终于见面后,两个人聊得很投机,田老就把当时最好的一张金奖琴送给了他。后来有人出10万块钱要买这张琴,他都没卖。田老卖琴送琴讲求缘分,他相信一物有一主,一张好琴总要找到适合它的主人。

绕梁余音今犹在

     2003年,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“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”,这个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古老的弹弦乐器,渐渐火了起来。
    自古以来,古琴都是文人雅士、达官贵人修身养性之物,齐桓公、孔子、李白、宋徽宗、乾隆等皆为著名琴家。清末民国年间,由于战乱和社会变迁,古琴渐渐式微,濒于绝迹。如今,当寂寞的古琴身处喧嚣的时代,清幽的琴音受到热闹的追捧,文人的雅好遭遇市场的炒作,古琴弹出的,又会是怎样的余音?
    “2003年以前我在北京乐器学会,当时北京市少年宫办了一个古琴班,连老师都请不到,因为挣钱少,人家都不愿意教。”“纵观中国历史,国家越发达兴旺,古琴就越繁荣。文化大革命的时候,古琴5块钱一张,25块钱能买到最好的,这样都无人问津。”田老告诉记者。
     现在,慕名来“虞田琴斋”订琴的人络绎不绝。有弹了几十年古琴的演奏家,有古琴收藏者爱好者,还有附庸风雅的有钱人。“其实好些人并不会弹琴,只是早上一起床‘咚’弹一声,晚上睡觉的时候再‘咚’弹一声,一天不‘咚’这两声都睡不着觉。已经故去的白云观观主闵道长,有一次晚上拿琴来让我修,第二天早上来找我要,说他一宿都没睡。好多人酷爱古琴,抱着琴睡觉的人都有,都有点魔障了。现在呢,有些白领说劳动了一天,回去弹一曲古琴,心情会得到放松。”
    田老说,古琴为什么能够位列“琴、棋、书、画”之首,其中的意义很深。用他的话说,弹琴和个人修养很有关系。“有个说法是‘弹琴要弹五百年’,就是说要弹五百年前的琴,弹老琴能把人的燥气火气慢慢降下来。你看古代弹琴的人,张孔山、严天池、卫仲乐等等,都活了105岁左右,汉武帝时有一个人叫蔡公,弹古琴活了180岁(当然已经无从考证了)。弹琴能修身养性、延年益寿。”田老不喜欢古筝,觉得太闹腾了。
    “其他乐器都是给别人演奏,唯有古琴是自我欣赏为主。自古以来,古琴就和劳动人民相隔绝了,弹琴的人大部分都是有学问的人。在解放初期,一听说是弹琴的,大家都认为是仕家子弟。”田老说,虽然他不会弹琴,但是别人一弹他就能听出这个人的水平、人品和素质。
     如今,田老整天斫琴、修琴乐此不疲。“人总有一死,有生之年多做些好琴留下来,将来死了,自己做的琴还在、音还在,别人看到琴也会想到你,这样活着才有意义。”
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2/2/2
打印繁体】 【关闭】 【返回顶部
上一篇李翔:笔墨辽阔的“翔式”绘画艺术 下一篇刘香成:用照片敲打出远去的钟声

大地视频

《心经》

看天下热点

图文朗解